|

 

 

《管子·牧民》有云:「仓廪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。」一个社会富庶了,人们便会重视范身的礼节,礼节就是礼仪。有礼或无礼,反映人的修养水平,亦影响个人立身处世的荣与辱。

社会上的人际关系,是处在伦理网络之中,而礼仪就是人际关系网络的「接合剂」。因此,合度的礼仪令人舒服,人际关系亦会和谐。有礼的人容易为他人所接纳,同时彰显自己的涵养。相反,无礼的人总招人鄙视,而人际关系亦多窒碍。

礼仪本身包含着文化价值,能在日常生活各个方面表现出来,这就是涵养,而不止外在的动作威仪。中华礼仪之所以重要,是因为今天我们处在复兴传统文化的阶段,而学习传统经典以及了解传统文化,最终还是要在生活中表现出文化价值,才是真正有中华文化修养的人,而中华礼仪就是这些文化价值的载体。

2015年,本会捐资中文大学,成立文学院国学中心。2018年冯先生成立「大成国学基金」,捐资清华大学,成立中国经学研究院。

今天两个学术单位与本会联合,向学校及社会推动中华礼仪教育,冯先生的文化理想得以延伸下去。中华礼仪教育除了在幼小中学校推动,亦在小区推广,透过教育团体、文化团体、宗教团体、妇女团体等等去推动,期望我们的社会,包括大湾区以至全中国,人人以礼相待,使礼义之邦的美名再度落实。

中华礼仪教育是一个持续的活动项目,以香港、澳门及大湾区九市为基本推广范围。本会将会继续与高等院校及地方行政单位合作,支持中华礼仪教育的各种活动。

启动礼会场济济一堂。

冯夫人致辞。

「粤港澳大湾区(香港)中华礼仪教育」启动典礼嘉宾合照。
 
(由左至右):圆玄学院汤修齐副主席、香港妇联叶顺兴主席、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蓬瀛仙馆理事长梁德华道长、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王静娴主任科员、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彭林院长、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赖品超院长、香港中联办教科部刘建丰副部长、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国学中心邓立光主任、冯燊均国学基金会鲍俊萍秘书长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霍力岩教授、香港佛教联合会何德心执行副会长兼司库、啬色园黄大仙祠李耀辉监院、国际经典文化协会温金海主席。

(由左至右):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王静娴主任科员、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国学中心邓立光主任、冯燊均夫人(国学基金会鲍俊萍秘书长)、香港中联办教科部刘建丰副部长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容向红秘书长、香港中联办教科部陈皥处长。

(由左至右):冯燊均夫人(国学基金会鲍俊萍秘书长)、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彭林院长、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国学中心邓立光主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