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 

 

2021年1月

先夫馮燊均先生熱愛國學,2008年與本人一同發起成立「馮燊均國學基金會」,目標為推動國學,弘揚中華傳統文化,促進中國的教育事業,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克盡己能。

馮先生與本人推動「中華義理」經典教育工程,在內地廣泛設立教育點及資助公立與民辦學校,亦捐資香港及內地高校以推動國學及傳統文化。2015年推出「大中華國學推展計劃」,在教育方面,培訓國學老師是重要一環,為他日學校教授國學課程而作準備。同時我們用獎學金培養國學研究人才,以期對國學起承先啟後的作用。2019年開始我們大力推動中華禮儀計劃,與高校及地方行政機關合作,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小幼基礎教育推行,以期中華文化在我們下一代的心態及言行上生根。

除了正規教育照顧幼小中學及高校以外,我們關注到社會上未有接受國學教育的普羅大眾。因此,我們用大眾喜愛的説唱方式,推出國學音樂視頻《輕談國學歌風雅》,讓大眾知悉傳統文化的精神價值,逐漸將其內化為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,逐漸提升社會整體的道德水平。

二人同心,其利斷金,正是本人追隨馮先生多年的寫照。本人深知馮先生的心志及抱負,而馮先生對國家民族的深厚情懷,以及一直以來的行事,都令本人深受感動。馮先生對國家的愛,體現在他時刻想報效國家的熱情,體現在他有機會支持國家教育部而異常激動;馮先生對民族的愛,體現在他各地捐資興建學校、圖書舘、醫院,以及資助高校培養國學研究人才及國學老師,為民族文化存續血脈,更體現在他為了仍欠缺國學薰陶的廣大同胞,而出資攝制國學專題公益短片《輕談國學歌風雅》,作為社會教育以滋潤民眾的心靈。以上這些都是馮先生「一體之仁」的表現。《坤卦‧文言》有云:「坤道其順乎!承天而時行。」本人從過去、現在,直到未來,都會一以貫之的支持先夫馮先生,以延續馮先生的心志與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