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 

 

馮燊均先生為承傳中華傳統文化,弘揚孔子五經六藝之學,提出「大成國學人才培養計劃」,2018年以個人名義捐款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,創設「大成國學基金」,專用於國家教育部所設立的機關、單位、學校、師生,兼及地方政府所設立的學校,以期中華傳統文化課程、教學、研究與活動皆能蓬勃開展。馮先生對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,不僅是資金的長期支持,還有方向的把握。

民國初年,中國教育全盤西化,廢止讀經,以致百年後中國人對祖宗五千年學問智慧多無所聞。欲實施傳統文化的承傳發展,必須「自下而上」與「自上而下」雙管齊下。「自下而上」指的是從幼、小、中學基礎教育開始,恢復國學課程,釐定國學教材,培養國學老師。「自上而下」指的是,急起擢拔國學研究與教學人才,擇其學養與承擔兼備者給予資助,創造條件,讓他們作為復興傳統文化的先鋒,在學問上做出成果;同時也給予他們學術的殊榮,奠定他們在社會上的地位和影響力,使傳統文化得以有力持續。在大學設立「大成獎學金」、「大成獎教金」。獎學金遍及本科生和研究生。獎教金則鼓勵教師開設傳統經史義理之學科,俾學生有更多鑽研傳統學問的機會。

馮先生淡薄名利,推崇聖賢,以孔子之贊(「大成」)冠於國學基金之上。「大成」源出《孟子》,孟子說:「孔子之謂集大成。」使用「大成」一詞,是讚嘆孔子的偉大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強大生命力,同時勉勵所有從事中國傳統文化研究的學者,希望他們立定志向,奉獻生命,如孔子一般,集前聖之大成、擔國族之命運、開萬世之太平。

馮先生以個人之力,支持「大成國學基金」,是為報答父母恩、師長恩、國家恩、眾生恩,不求回報。馮先生常言「本人只願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」,以此為國為民,鞠躬盡瘁。這份高潔的情懷非常值得我們效法。相信「大成國學基金」必能重振中國傳統教育理想,奠定國人的文化自信,為中華民族與文化的發展繼往開來!

《馮燊均捐助設立大成國學基金捐贈簽約儀式紀實》

05/06/2018港澳辦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來訪。

06/06/2018儀式進行。

06/06/2018儀式前,教育部部長助理鄭富芝問候。

與教育部原部長袁貴仁合照。

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致辭,代表接受「北京大學項目捐款」。

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過勇致辭,代表接受「清華大學項目捐款」。

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張凱致辭,代表接受「北師大項目捐款」。

09/06/2018由左至右: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劉月霞副主任、田慧生主任、張國華副主任。

06/06/2018捐贈簽約儀式後,馮主席伉儷於人民大會堂前留影。